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层信息

经验做法| 三角镇“三个全面”打造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星级示范品牌

信息来源:三角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0-11-24 分享:

  今年以来,三角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通过开展星级示范创建活动,主动解难题、补短板,切实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全力打造退役军人之家,为该镇退役军人提供“暖心”、“贴心”、“温馨”服务。

  一、领导重视,硬件软件设施全面升级

  成立三角镇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由该镇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创建工作中,镇党委书记和镇长多次亲临现场调研,积极协助破解难题。邀请上级部门指导工作,广泛听取创建意见,召开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征集到有效意见100多条。安排工作人员到佛山、南沙等周边地区考察,学习先进做法、寻找差距不足、补齐短板弱项。

  一是完善硬件设施。以“五有”(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和“五化”(服务平台体系化、服务手段信息化、服务模式多元化、服务管理规范化、服务队伍专业化)为标准,合理整合资源,全力打造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星级退役军人之家。在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三角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由原先不足30平方米办公点搬入总面积达591平方米的独立办公楼,为星级示范创建打下良好基础。目前,新办公楼设有服务大厅、荣誉室、文化长廊等功能室。机构改革后,中心由原先2名工作人员扩充至9名(其中核定事业编6名、专职工作人员3名);设立星级示范创建专项资金,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提升软件水平。搭建学习教育平台,挖掘、培树退役军人先进典型,每年举办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宣讲活动不少于5场(次)以上;建设“军味”荣誉墙、文化长廊,每年发放服务小册子等资料5000份以上;深挖本土红色文化资源,建成具有本地特色的荣誉室;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推行“四尊崇”(欢送仪式、举行座谈、挂光荣牌、拍集体照),实施“五关爱”(迎接仪式、开展谈心、宣讲政策、推介岗位、高效办事),注重“六必访”(即退役返乡必访、立功受奖必访、英模典型必访、重要节日必访、遇到困难必访、重大变故必访);每年完成一次全镇1273名退役军人大走访,每逢重大节假日开展慰问烈属、重点优抚对象、困难退役军人等活动,坚持特殊困难军人常态化联系,定制专属帮扶措施。

  二、您说我办,服务理念全面更新

  一是设立“您说我办服务专区”,做退役军人贴心人、跑腿人、代言人。今年以来,主动帮助退役军人办理优抚卡、社保卡、公交卡及协助办理营业执照、预约医生等;协助43名退役军人申请到镇临时困难救助、协助2名退役军人成功申请省级应急救助资金,帮助4名重点优抚对象开展危房改造项目。

  二是树牢“小办公、大服务”理念,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通过推广“一站式”办理服务和首办责任制,坚持让信息多跑路,退役军人少跑路;工作人员多跑腿,退役军人少上门。针对行动不便的退役军人,工作人员通过电话预约,上门办理业务,帮助填写表格,核对个人信息,提供贴心服务。该中心每年约帮助10多名行动不便退役军人办理各类服务。

  三是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发挥表率示范作用。以“手拉手·帮战友”方式开展志愿活动,今年以来已开展走访、关爱战友活动约300场(次),送出慰问品、慰问金折合人民币超过4600元。协助19人申请困难救助,救助金额超过6万元;协助4户困难退役军人家庭成功申请到“刘蓉蓉慈育助学基金”。

  三、发挥优势,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一是发挥革命传统和文化资源优势。三角镇素有光荣革命传统,抗日战争期间,成立“广东中山民众抗日御侮救亡工作团”三角分团,宣传抗日,组织群众参加抗日斗争;解放战争期间,成立“反三征协会”,反抗国民党政府征兵、征粮、征税;新中国成立后,合作、乌沙、结民等多条村被评为解放战争游击根据地。深厚的革命传统激励着中心服务人员,把“讲好故事,做好传承”作为工作初心,饱含深情、满腔热情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并不断在推进军地合力治理、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和探索新型服务发展模式等方面发力。

  二是发挥镇公共服务办经验优势和协调作用。借鉴镇公共服务办“您说我办”成熟经验,进一步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您说我办”服务专区,设置服务专员,不断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全力以赴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借助其职能优势,强化部门沟通协调,统筹整合力量资源,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权益保障、精准帮扶等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服务,切实打通服务退役军人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