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台账及分工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中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日期:2022-08-11 分享:

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山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中府办函〔2022〕127号)的工作部署,我局制定了《中山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台账及分工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8月10日 



中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台账及分工方案


工作要求

一级要点

二级要点

责任部门

一、优化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一)深入行政规章、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

1.规范行政法规使用,统一参考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行政法规库,确保使用的行政法规文本为最新版本,并做到及时动态更新。

办公室牵头,

各科室、单位配合

2.2022年底前,在网站公开现行有效规章和市本级现行有效的涉及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规范性文件,健全动态更新工作机制,实现动态更新调整。

办公室牵头,

各科室、单位配合

(二)持续推进政策务公标准化规范化。

3.结合权责清单以及实际承担的工作职责,持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动态更新调整,切实将主动公开目录列明的公开事项公开到位。

各科室、单位

4.积极推进本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

办公室

5.及时更新网站栏目的各类型概况信息,及时更新“老兵风采”“小视频宣传”等专题信息。

办公室牵头,

各科室、单位配合

6.及时反馈网民对调查征集信息的意见。

办公室牵头,

各科室、单位配合

(三)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规范化

7.规范使用全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适用规范的文书模板,实现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全流程电子化管理,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实效。

办公室

8.注重收集在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发现的群众普遍关心的政府信息,以适当方式予以主动公开。

办公室牵头,

各科室、单位配合

(四)规范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9.规范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切实提高年报内容质量和数据准确性。

办公室

二、围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持续做好重大政策发布解读

10.聚焦中心工作,切实加强重大政策实施的发布解读。要开展深入宣传阐释,精心组织策划,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多频次的深度解读。

各科室、单位

11.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图文动画、短视频等形式,对重大政策开展深入解读,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

各科室、单位

12.加大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众参与,决策事项可通过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书面征求意见、听证会、座谈会、网络平台互动等方式面向企业群众公开征求意见。对公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应当及时向社会公众反馈。

各科室、单位

13.加强稳就业保就业信息公开。针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加强政策宣讲和推送,推动各项政策落得快、落得准、落得实。及时发布职业技能培训信息,动态公开政策规定及经办流程,让更多退役军人知悉,并获得就业培训机会。

移交安置科、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三、优化政务咨询服务

(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14.提前做好重大政策发布前和发布后的解读回应工作,注意收集相关舆情。增强回应工作的主动性,通过网上调研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主动回应存在的共性问题,助力政策完善。

各科室、单位

15.认真做好“省长留言信箱”、人民网网民给市长留言、“12345”政府热线等各类留言信息的办理工作,以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实质性回应社会关切。

各科室、单位

16.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前瞻性做好引导工作,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密切关注涉及优抚安置、困难救助等方面的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办公室牵头,

各科室、单位配合

四、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提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水平

17.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确保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2022年底前,推进移动客户端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

办公室

18.持续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工作,做好日常巡检和监测。

办公室

(二)加强政府网站重点领域栏目建设

19.修订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结合近年工作重点修改调整重点领域相关栏目名称表述、子栏目设置、内容展示等,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建设。

办公室

20.做好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内容日常维护,强化信息梳理分类,加强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内容对接。政务服务、行政审批类信息公开要实现与政务服务网的无缝对接,及时公开事项进驻、增加、调整和变更情况。

办公室牵头,

各科室、单位配合

21.做好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的同时,加强对本系统市、镇两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工作的监督指导。

办公室

(三)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要求。

22.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意识,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

办公室牵头,

各科室、单位配合

23.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要严格执行日常发布内容“三审三校”“先审后发”机制,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

办公室牵头,

各科室、单位配合

24.公开内容涉及社会公共利益调整、需要广泛知晓的,可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公开。公开内容仅涉及部分特定对象,或者相关规定明确要求在特定范围内公示的,要选择适当的公开方式,防止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或泄露个人隐私、商业秘密。

办公室牵头,

各科室、单位配合

五、强化工作指导监督,确保任务落实

(一)加强工作指导。

25.局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

办公室

26.加强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办公室

27.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经验总结,强化信息报送工作。

办公室

(二)狠抓任务落实。

28.建立本地区、本部门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台账,明确具体分工、实时跟进推动,确保落实到位。

办公室牵头,

各科室、单位落实

29.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落实情况,对未完成的依法督促整改。

办公室牵头,

各科室、单位落实

30.将本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办公室